2011年6月13日 星期一

往事祗能如烟

Dear 小瑞瑞,

你說的沒錯,往事亦如煙,衹是散不去。沒想到我們的一席談話,一段故事,竟勾起你如此多的感慨。昨夜我腦中也不斷翻來覆去想著你輕嘆的那句話,我們每天庸庸碌碌的生存著,卻發現自己并沒有活著。最近老是思考,當此生走到盡頭,往事如烟如幻燈片一幕幕走過,我是會覺得自己曾如行尸走肉般生存與此世間抑或是也無什遺憾的輕嘆一句,我曾真正活過。

常有人說,把視野放寬,其實我們不過是宇宙中一顆小塵,我說,我們連小塵也不是(拜托宇宙很大耶)。以個體生命來看,人生存在許許多多牽絆,愛情當然是很重要的成分。因此,爲了證明自己活著,我們不斷找尋自己的另一半,當所謂能夠讓你變得完整的另一半突然消失不見,也就是理想中美好的構想藍圖破碎的當兒,我們執著與滿地收集呈粉碎狀的玻璃碎片,企圖將其拼湊成聊勝於無的一面缺陷的鏡子。

再跳出個體生命來看,這世間忙忙碌碌,太陽月亮尚且有任務在身,誰鳥你開心悲哀振作墮落。某天我躺在床上被窗外投射在臉上的暖暖朝陽喚醒,發現外頭的世界從來不會因為某個個體生命在墮落沉淪而停滯不前,上至太陽月亮星星雲朵下至花草樹木海浪石頭,步出框框會看見日升月落星辰衍變也會看見花開花謝潮汐潮落石頭也會爛。當世間萬物決定不理會我將我拋諸腦後,我知道至少我不能夠繼續停留繼續拾綴滿地玻璃“粉”,跨過那片會讓你滿腳鮮血的危險地帶,龜速前進好過原地踏步(沉淪的人連踏步都懶)。

再次進入個體生命來看,除卻愛情他其實還有許多許多,往事儘管如烟纏繞,揮散不去,它是讓我活得更好的營養,我決定吸收它繼續前進。

再次將老莊兩位老祖宗搬上臺,世間萬物有其定律,以我們的智慧是很難領略,所以只能做一隻不懂是蝴蝶還是人的生物,活好自己已經很好了。(其實真的很難滴)

p/s: 你用文字砌出一道墻,我爬過去看了決定也在其上湊湊熱鬧,哈哈,就好像孫悟空在佛祖手指上寫下“到此一遊”還留下一泡尿一樣~ XD 你千萬不要學老祖把我壓個五百年喲~

3 則留言:

  1. 親愛的江南阿婷,

    妳確實從繚繞的煙裡吸收了養分,開出朵朵文字。

    經歷確實讓感觸變得深沉。我們應當要笑那些不識愁滋味的少年的,為賦新詞強說愁。我們也應當要羨慕他們的,那樣乾淨的愁緒。

    或許我們都正處於渾濁的年齡,總陷在泥沼中迷茫。然而可幸偶爾會遇見友情的救命草。

    也或許到了生命的另一階段,我們能找回那份純然的清靜。這也是老祖宗教會我們的,“飄雨不終朝,驟雨不終日。”(《老子•同道章第二十三》)

    人生不就是要經歷的嗎?

    或許有一天,當我們行到水窮處,真的能坐看雲起時。

    瑞玲

    p/s:我不過是蹲在地上緩緩地砌出一道斑駁醜陋的矮牆。見笑了,呵呵。

    回覆刪除
  2. 嘿嘿,這樣的對答遊戲,還蠻好玩的~

    回覆刪除
  3. 是啊。以後可多嘗試,像是回信^^

    回覆刪除